先生負債,太太無還款義務,反之亦然

   一般人認為法定財產制是先生在負債時,太太負有償還的義務;而太太在外負債時,先生亦有還的義務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。依法而言,夫妻對外所負債務,各自負責償還,另一半沒有還的義務。瞭解之後,就沒有必要因另一半負債累累而辦理假離婚,一不小心假戲真作,弄假成真。

   在實務上,亦有夫妻的其中一方為達離婚目的,而故意佈局假債務而達真離婚目的,所以,配偶縱有負高額債務,自己的財產亦不的被查封。例外情形,如果替另一半的債務擔任連帶保證人,或家庭必要生活費,夫妻即應連帶負責。

建議事項:

個人債務都是自己負責,切勿因不懂法律辦假離婚,而假成真。

參考法條:

民法第一千零一十七條第一項:

夫或妻之財產分為婚前財產與婚後財產,由夫妻各自所有。不能證明為婚前或婚後財產者,推定為婚後財產;不能證明為夫或妻所有之財產,推定為夫妻共有。

民法第一千零一十八條:

夫或妻各自管理、使用、收益及處分其財產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hte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