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路上佯稱有貨品要出售,騙使買家付款,其後並未交貨,將成立詐欺罪

太太以雅虎奇摩會員帳號於拍賣網站向賣家Amy以九折購買價值NT 14000元之SOGO禮券,且以網路ATM方式匯款NT 12600元至賣家Amy 指定之帳戶。詎料,於張太太匯款後,賣家Amy 即避不見面、無法聯繫,且遲遲未將SOGO 禮券送交、寄送,張太太不得不於前開拍賣網站留言數次,惟賣家Amy均未予置理。張太太至此始確認實受賣家Amy施詐術而陷於錯誤,交付前開款項,顯見賣家Amy已有違犯刑法詐欺罪嫌無誤。張太太為免有更多買家受騙,乃依法提出詐欺告訴,Amy終遭法院以詐欺罪判刑四月。「法網恢恢」,任何人都不可以身試法,否則將得不償失。

  建議事項:

於網路上進行交易時,應注意:

1.賣家身份、信用:包括名字、地址、電話、傳真及電子郵件等聯絡管道,除參考「交易評價」外,最好採用貨到付款或面交的方式,一手交錢一手交貨最為保險。賣方則應先確認入帳再交貨。

2.詳讀交易條款:應仔細閱讀合約的條文,瞭解交易的各項費用,包括稅費及運送費用、貨物遞送或送達的時間、付款的方式、使用的貨幣種類、產品的保證及保固、退貨的方式及發生消費爭議時如何處理等。

3.保存交易的資料:對於交易的各項資料,如約條款、交易完成、匯款等相關資料,應以電子檔儲存,或列印書面文件保存,只要是金錢的往來,都一定要留下「白紙黑字」作為憑證,才能確保自己的權益,並作為以後如發生消費爭議時處理的重要憑證。

※ 參考法條:

     刑法第三百三十九條第一項:

    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,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、拘役或科或併科一仟元以下罰金。

 

以上資料由尚允法律事務所  張泰昌律師提供  免費諮詢專線:02-2721-6789  台北市復興北路1號2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thteach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